會長的話

創會會長胡伯杰先生

在中信資本過往工作的17年時間裏,有幸見證祖國日益繁榮富强和大灣區的蓬勃發展,我被深深震撼。作爲愛國港人,我很希望自己能爲大灣區碳中和事業盡綿薄之力。

在日益嚴峻的氣候變化形勢下,各國都指定了自己的碳中和目標。我國在十四五規劃中確立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,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。香港特區政府亦在最新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於2050年達到碳中和

十四五這個實現碳達峰與碳中和的關鍵期與窗口期,推進前瞻性的未來産業,持續拓展風能、光伏發電、綠色建築、新能源汽車滲透率等環境友好能源的使用,加速氫能、儲能與生物能源等前沿科技産業的孵化與壯大,開展近零能耗建築、碳捕集利用與封存等重大項目示範。進一步完善綠色低碳政策和市場體系,優化體制機制軟環境,重點包括深化能源體制改革、加快推進碳排放權交易、積極發展綠色金融、健全與綠色低碳發展相關的法律法規、倡導營造綠色低碳生活方式、加强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與規則標準制定等。是大灣區碳中和事業的挑戰,也是機遇。

綠色金融發展一日千里,憑藉大灣區內龐大的綠色投資需求,以及香港作爲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樞紐的地位,大灣區的綠色投資項目可望破繭而出,而大灣區碳中和協會正好將環保科技、可持續投資及綠色金融等版塊緊密相連,充分發揮「優勢互補、互利共贏」的格局,爲長遠推動大灣區綠色轉型帶來無限機遇。

潔淨的空氣,幽雅的環境是我們共享的,每個人都應對環境保護盡一份義務。

在環境污染的肇事者名單中,無人可以逃脫;在環境惡化的受害人名單中,也沒誰可以幸免。

我們每一個人不僅僅是環境污染的受害者,也是環境污染的製造者,更是環境污染的治理者。環保是一種理念,一種生活方式。

環保事業需要衆手澆花,碳中和的實現離不開大家的支持與參與。大灣區碳中和協會致力爲區內構建更緊密的網絡,彙聚社會各方賢達,並促進學術、創科及金融業界等跨界合作,以期集腋成裘,逐步實現碳中和目標。

我期待日後與大家並肩奮鬥,携手開拓低碳未來,共建綠色零碳大灣區。

謝謝大家!